close

P1100949    

這次的旅行是一兩個月前就定下的。

一行人懷抱著浪漫的夢想,想要嘗試著攀登一次國境之南的美麗步道。

阿塱壹,這段路程。將所有台灣海岸線的可能看的到的風光都壓縮在短短的12公里內。

除了沙灘地形。中間更是有著攀登和垂降的體驗。

因此,每個人都是興致勃勃。

3/23下午抓著行李搭上高鐵,抵達高雄左營之後又馬不停蹄的開了2.5小時的車。

終於抵達滿洲。入住民宿之後,天氣開始轉冷。

3/24清晨,睜開眼是因為落山風呼呼吹著,而雨更是恣意飛舞。

『這根本就是颱風!!』我心裡嘀咕著。

IMG_0346  

是的,連導覽員都不敢相信的說,一年難得幾次低溫特報+大雨竟然都被我們給遇上了。

但是,這也是一個契機。讓我對今日的新聞更有感觸。

集合完後,搭車前往牡丹鄉的旭海。那裡就是我們的起點。

沿路導覽員開始徵詢大家的意見,主要因為天候狀況不佳,所以希望大家不要堅持走全程。

一團37人。我們有17人決定只走一開始的兩公里之後改去旭海草原鳥瞰阿塱壹。

其他20人則堅持要走完全程,當然,後來我們也才知道他們被困在管制點長達兩個小時。

(因為申請證公文的問題與現場稽查員與團員溝通天候不佳的問題等等)

改變行程的我們,先是走2km的南田石海灘。

IMG_0350  

照片上看起來雖亮,但其實短短的兩公里,強風斜雨不斷。

稍微一失去重心,就被風吹的搖搖晃晃。

氣溫又低的不像話,所有人都只好穿上雨衣,頂著超強落山(逆)風前行。

在此時,也許你我都是得謙卑的面對大自然。

page1  

南田石海灘有著很多漂亮的鵝卵石,因著內含礦物成分的不同有著自己獨特的名字。

當然,在這裡,石頭是不被允許帶回去的。自然的歸自然,不然有再多的寶藏也禁不起大家熱情的收藏!

page2  

一步一步踩踏著海邊。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在這樣不佳的天候,這麼近距離的觀察海洋。

在這樣的海邊,真的很容易讓人想要奔馳在海邊,

並且轉頭大聲吶喊『記者目前所在位置,是位於恆春南部的牡丹鄉海邊~~』 

本小組八人真的就在這裡瘋狂演起來,很感謝導覽員余大哥沒有把我們扔下海去。

短短兩公里多的路就在這樣逆風雨而行的狀態下走了一個多小時才到旭海草原的入口。

page3  

旭海草原的路就比較好走,有著半天然的階梯步道。

看到電視上,被屏東縣政府阻擋的旅客這麼憤怒,很想提供他們解決方案。

不是一定要走過阿塱壹才是算到過滿洲阿。

從旭海草原上鳥瞰也是有著美景無限呢。

而且如果聘請了專業的生態導覽員,整條步道上的動植物和小故事說也說不完!

page4  

抵達山頂,就著落山風。吃下饅頭和月桃粽。

也是一個相當難忘的旅行~

 

屏東縣政府在「阿朗壹古道」進行入山管制,昨天(3/25)上午卻爆發衝突!大約有60名從台東入山的遊客,

因為沒有跟屏東申請入山、並繳交3000元解說員費用,在屏東與台東的交界處,遭到稽查人員攔阻,爆發了口角衝突。  

遊客:「今天我沒申請,那我依法講不過去,今天我有申請,你還來擋什麼擋?」

從台東申請入山,暢遊阿朗壹古道,卻被擋在台東與屏東交界的塔瓦溪,遊客情緒激動,難以接受,當場與稽查員爆發口角。

 阿朗壹古道從台東達仁到屏東旭海,全長12公里,被形容是台灣最後的海角樂園,

屏東縣府以保存阿朗壹古道的特殊地景與動植物為由,1月公告為自然生態保留區,每天限300人進入,

而且要先申請,並繳3000元解說員費用,但台東縣並沒有這些規定,

導致不少遊客從台東進、屏東出,但屏東縣已開始管制,要求從台東進入就要從台東離去,否則開罰3到15萬元。

屏縣府林業保育科長丘世宗:「保留區它是一個保護地景的區域,不是觀光旅遊景點」

(摘自YAHOO! 3/26 TVBS新聞 )

 

回頭講到這次民眾不滿從台東縣政府申請入山,卻在台東與屏東的縣界被擋住不允許進入。

我認為民眾過於情緒化,台東縣政府的政策和屏東縣政府的政策當然可以有不一樣。

只是剛好這條步道橫跨了兩個縣,當然就會有處理方式的不同。

任何事情都應該要按照規章程序來辦理,不然也不需要有政府,大家自治就行了。

 

另外,愛湊熱鬧的心態大家都應該反思。我也承認當初也是看到部落客們美景如畫的阿塱壹照片,

動心起念的想要自己帶著相機親自紀錄下眼睛看到的一切美好。

於是按部就班的申請屏東縣政府的入山許可。

但是當我看著導覽大哥們,搖著頭一直說阿塱壹最近路面傷痕累累。

為什麼傷痕累累?有太多人因著之前的要興建台26線新聞認識了這個地方,所以遊客量突然爆增。

這是台灣的特殊現象吧,一聽到哪邊在爭取保留成為保護區,就爭先搶著在他還沒被管制前要來拜訪。

結果就是,短短幾個月,阿塱壹差點被踏平。

當然我這次放棄的主因,是天候不佳。但是我想如果要作保育,那有甚麼比讓這條路完全休息要來的重要呢?

未來,這個地方應該要比照福山植物園嚴格控管進出人數,我想才能真正的達到保育的功能。

 

而且,大家這麼執著一定要走完全程的理由是甚麼我不太理解。

凡走過就必定擁有?到底擁有了甚麼?

是成就感?那可能也會失望。

我們團內其他去走完全程的朋友,回到接駁車上的時候悠悠的說,

『也還好阿,不會很難爬阿?兩小時多就走完啦!?』

 

其實,要變成保育區,我想屏東縣政府應該也是吃足苦頭,因為我在要踏入南田海邊的時候

路邊都是這樣的旗幟。

觀光,帶動小鎮商機。保育,扼殺兩地便利性。

到底怎麼樣才能取得平衡?!我想大家都可以好好思量。

我這次聽到導覽員和滿洲鄉生態保育協會的工作人員講最多次的就是『滿洲不只有阿塱壹』

這也許會是問題的解答吧。

 P1100942  

 

最後,我想大家也別吵一定要看阿塱壹古道了。

真正的古時候的阿塱壹古道,因為海岸線年年退縮,現在已經靜靜的沉入海底了。

所以。真的想看,不妨到南田海邊靜靜的看一下海吧。

 

 

 下次我想要拜訪欖仁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