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04153  

小川洋子 / Yoko Ogawa

<在這8 x 8的迷你宇宙裡,我們遇見的自由無限大。>

從跟周小妮借過一本小川洋子的書之後,

我就瘋狂的愛上這個筆觸清冽冷調,但情感漫溢於字句之上的作家。

每次看著他的作品,總是在某些章節不自覺得哭了起來。

也許那段文字沒有特別慷慨激昂,但是就是讓你的心揪了起來,眼淚無聲滑落。

不知道是因為被書感動了還是內心深處的某種記憶被喚醒了於是以眼淚共鳴。

這本書,說的是一個我完全不懂的世界。

關於一個男孩透過西洋棋改變了自己與許多人的人生交會的故事。

是的,我對西洋棋也是一竅不通的。但我順利的看完了。

在生命的軌跡上,我們會和很多人事物交會。

有些象徵性的物品、故事乃至於人的一句話,往往都會跟隨自己一生。

只是往往在當下,你不會知道這神祕的事情。

少年出生嘴巴就是緊閉著無法說話,他的嘴唇是移植自小腿的皮膚。

他喜歡的故事是百貨公司頂樓一隻叫作英迪拉的象,他有一個朋友,是傳說中被夾在牆壁縫隙中的少女米拉。

故事從這裡開始,生命的轉折是從在廢棄的公車上遇見精通西洋棋和熱愛作甜點的「大師」開始,

「小鬼,別慌。」男人說。

這是男人之後經常對少年說的一句話,小鬼,別慌。這句話以及說話時的聲調成為少年一輩子的誓言,

他的燈塔,也是他的支柱,更成為他的命運。

少年開始與西洋棋相遇,魔幻的場景開展。

在小川洋子的書裡面,所有人對於感情的表達都是看起來很平淡卻充滿著關愛。

少年對後來真人米拉的愛戀、大師耐心教導少年的過程、老嫗千金理解少年的下棋執著、少年的外祖父外祖母以及弟弟對他的關懷。

還有好多好多,充滿在書中每一個小角落。

我覺得這本書好溫暖,因為每個人都是如此的珍惜對方、替對方著想並且盡力的付出。

都是口拙或難以表現內心的情感,但是那些付出的片段卻都閃亮如星。

 

ps.俄羅斯的西洋棋大師亞歷山大‧亞列亨。竟然有隻黑白貓~阿~下次案子寫不出來我要召喚畢魯和茉茉來腿上賜與我靈感~~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