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苦苓先生好像已經很久沒有出現在文壇了~~

在風波之後苦苓一頭鑽進了大自然的懷抱,

前往了雪霸國家公園用他的本名王裕仁去加入了解說志工的行列。

這本書他設定了一個虛擬的泰雅族小女孩瓦幸,透過他和瓦幸之間的對話來說明大自然的奇妙。

而我,因為前陣子去阿塱壹碰到了很棒的導覽員,

也跟著搖頭晃腦的想要多增加一些山林的知識。

於是就借回來看了~

我很喜歡苦苓解說大自然的方法,雖然我對他和小女孩之間的對話有的時候會想噗哧笑出來。

(因為有時看著覺得講話的方法有點憋扭,因為瓦幸有時候成熟的像個大人~呵呵)

不過這不影響看這本書的樂趣。

看到「誰是外來種」這一篇的時候勾起了去阿塱壹的回憶

紫色藿香薊、大花咸豐草、非洲鳳仙。以上三種都是外來種的植物,但是因為生命力其強無比,

逐漸侵蝕佔領了台灣原生種的位子。

苦苓給這三種取個外號叫台灣三賤客,嗯~挺傳神的。

仔細想想,現在在野外,好像真的是這三種草花最常見呢。

我在旭海步道沿路樹上看到的恐怖附身植物─「小花蔓澤蘭」

也在這篇榜上有名。

外來種真的是來者不善,強大的生命力,不是你拔起來就會死亡的。

根據導覽員的說法是要拔起之後掛在樹上讓其根無法接觸土壤,才能讓他喪失生命力。

總體來說,這本書用字淺顯易懂而且插畫精美。我想就算是小朋友應該也很適合看唷~~

比我小時候看的死板板的植物圖鑑有趣太多了~~~(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