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陌生的憑弔者 / 天童荒太 著

 

「我該怎麼做,才能一直記得他呢?」

這是主角坂築靜人在小時候目睹雛鳥墜地死亡時,他問的問題。

這本小說,又是在這幾個月忙碌提案生活中,又是一天看完的書。

但是,充滿著不可思議的感覺。

 

坂築靜人,是一個『憑弔者』。

這個旅人他到處蒐集死者的資訊,一站一站的去日本各地憑弔這些死者。

到了每一個事件的現場,就開始向周遭的人打聽死者。

但是他並非是想刺探案件秘辛或者擔任仲裁、評論。

他關心的問題是:他們愛過怎麼樣的人?他們被誰愛過?作過甚麼事情受過誰的感謝?

一路上碰到很多人質疑他,這樣的憑弔究竟有甚麼意義。

靜人說:「我打聽別人的內容,讓死者變得容易憑弔,因為他有著無可取代、獨一無二的存在。我在作的事情,僅此而已。我憑弔、並記住死者。」

 

剛開始閱讀的時候,我其實只是充滿著不可思議,我跟書裡的記者蒔野一樣不能理解這樣單純的憑弔到底可以有甚麼作用。

但是透過靜人的母親巡子、奈義倖世以及記者蒔野三方面對於靜人的看法和互動之中,

我慢慢的發現,人的確難免一死。

死者們之間其實並沒有甚麼不同。

會造成他們的不同,在於誰是能被記得的。

能活在這個世間,你我之所以特別,是因為和周圍的親友乃至有緣曾經交會的人們有過交集。

呂政達先生在序裡提到:「人生出來時就以關係的形式存活,死去時,必然也將以關係的形式存在親友心中。否則,他就將只是個<陌生的死者>,他的活過,沒有留下任何痕跡」

 

於是,我反思起每天報章上出現密密麻麻的社會新聞或者意外事件。

是的,你我也許都曾隨口對於某些事件表達一些看法,

但其實,所有的人,生在世間,就必定是會留下痕跡的。

也許應該學著少一點主觀批判與輕佻,多一點關心與敬意。

不論生前地位如何,在死亡面前,大家都是平等的。

 

天童荒太:「能夠平等的憑弔每一條逝去的生命,才能讓我們公平的對待每一個活著的人。」

或許就是這本書最好的註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